喵不二ฅ

慕玥小记(3)

我跟南宫湘在乡间行走了五年。
只是一个吸血僵尸跟一只狐妖在人间行走很难不被发现,尤其是,人间的道士众多。
南宫湘终究被一个道士发现了,她没有修行过专门的功法,所以法力也并没有多么高深。那天晚上她艰难的击退了企图收他的道士,只是自己也深受重伤。
然而僵尸的身体远比意识强大的多,渐渐的她的意识不再清醒,僵尸的本能却让她开始疯狂。
就当她要攻击到我时,远处飞来了一道剑光。
剑光很快,剑却只是一把普通的桃木剑,却也并不普通,因为我看到那桃木上还盛开着桃花。
我从没见过那把剑,但不知道为什么,我却觉得剑光很熟悉,那一瞬的剑光里,我仿佛可以看到北方的飞雪,可以看到东海的浩瀚,可以看到千年里我看过的好多熟悉景色。
剑光马上要斩到南宫湘身上,我忙大喊了一声停手。剑没有停,却化为了一束柔软的桃枝把南宫湘捆缚了起来。
然后我就是在这时见到了君陌。

南宫湘的意识终是清醒了过来。
君陌没有杀她,却出乎意料的带她去了逍遥观,最终南宫湘拜入了逍遥观。
我方知君陌是逍遥观的三长老,也就是传说中最神秘的剑长老。

 

君陌

明明是第一眼看到君陌,我却有种熟悉的感觉,仿佛已经认识了他好久好久。

我本以为他是要将我们铲除,但是却并没有。

他带我跟南宫湘回到逍遥观,南宫湘拜入逍遥观,被传授了一身道法与医术。
人类的道法却并不适合我族,后来我知他前去万妖宫讨要了一套适合我的功法。

君陌看我的眼神很奇怪,平静温柔却还有一丝炙热。

我不禁想起他的那道剑光,想起那剑光里仿佛有我千年里看到的一切。

我问他为什么不杀我跟南宫湘,他摇了摇头说:“因为我看到了你跟她行走世间救济万民,因为我无比喜爱这美丽的人间,而我在你们的眼中,也看到了这份喜爱。”

他的话惊动了我的内心,我终于明白为什么我一直留恋着这人世间,我想起北方飘扬的飞雪,想起东海一望无际的碧蓝,想起江南明媚的采莲少女,想起笑对人生的青柠,想起在枫叶下起舞的苏晴,想起悬壶济世的南宫湘……

我想起千年来看到的一切,是啊,这人间的一切是在太过美丽,所以,我想守护着这片大地。

“所以,跟我一起守护着美丽的人间吧。”

南宫湘留在了逍遥观修行道法,而我跟着君陌继续在人间前行,一伴便是百年。

或许是因为当年的女娲娘娘,又或许是因为这千年的人间行走,这百年里我的法力进展很快,甚至比一心修行的南宫湘还要快。

而南宫湘在逍遥观修行了几十年之后,便再次来到世间,依旧悬壶济世。

我想世人修道求的都是有朝一日能成仙去往天界,君陌也不例外吧。

待到他成仙之后,我便代他守护这人间吧。

只是不知何时,才能再见我的父母亲族。

只是百年过去了,我的法力已渐修到散仙之境,已可以去往天界,却仍发现我看不透百年前君陌的那一剑。

我才发现原来君陌早就走的比我更远,只是为何他始终不往天界呢?

然既已等了百年,那何惧再守千年。

 。。。。。。。。。。。。。。。。。。。。。。。。。。。。。。。。

 

走的很慢的花非终是回到了西山,将白姨的回信与手札交给了君陌师傅。

君陌看完后,喟然长叹:“我知她已等了百年,却不知,我早已等了她千年。”

“花非啊,你白姨的手札想必你也看了,她既然送你这场机缘,为师我也不会吝啬。把这千年的故事说与你听。”


《君陌纪事》
 

千年以前,我还只是雪上脚下一个小村落里的普通七八岁孩童,经常到雪山上去玩。

有一天我发现雪山上的一块巨石上卧着一只红狐,红的耀眼。它就那么趴在那里看着漫漫的雪原,看到了我也并不惊慌跑走。在我尝试着爬上巨石的时候,它也只是懒洋洋的看了我一眼,然后再优雅的跳走。

后来我每天都到那里去,因为我发现它每天都在那里。只是它始终都在懒洋洋的看着漫漫的雪原,很少看我一眼。

后来有一天,我又尝试爬上巨石的时候它又跳走了,我想看看它会去哪里,就在后面追着它,只是它的速度快的惊人,我追了没一会就失去了它的踪影,却一失足差点摔下山去。

就在我摔倒的一瞬间,一个穿着红衣的女子把我救了起来,然后我便晕了过去,可我永远忘不了那张美丽的脸,那就是慕玥。

后来我被路过的师傅收为了徒弟,他看好我修剑的资质,教导了我一整套的道术与剑术。在我把一切都学会了之后,师傅说他没什么可教我的了,便赶我自己去入世修行。那也是我最后一次见到师傅,想来师傅已经成仙去往天界了吧。

入世之后我不知该去往哪里,便回到了我当初的那个小村落,只是世事难料,当年的那个小村落里的人在我外出学剑的那些年里遇到了妖兽,被杀了个干净,我的亲人们也都遭遇了毒手。

我很愤怒,想找妖兽报仇,便在雪山附近到处寻妖兽。就在这时我又见到了那只红狐。她还在那个巨石上懒洋洋的趴着,同样几乎从不看我一眼。

不知道为什么见到她我并没有杀意,虽然我早知她是妖,大概是我一直相信她绝对不会做杀害我父母亲人这种事的吧。

慕玥后来又在雪山上卧了十三年,我便也在雪山上住了十三年。十三年间,我坚持不懈的练剑修道,修为进展很快,雪山附近的妖兽几乎被我杀了个干净。

大概是感觉到了周围的愈加冷清,又或者是她终于看够了雪原,终于有一天,慕玥离开了。第二天,我也跟着离开了。

慕玥当时毕竟法力还很低微,而我又收起了法力,所以她并没有认出我是个道士。最重要的是她的眼里始终淡漠,似乎从来都不会注意到我的存在,偶尔看到我也只当我个普通人。而且她的速度并不快,我始终能跟上她。

我不知道为什么我会选择一直跟着她,大概也许是因为她是我小时候还剩的唯一记忆了吧。

我跟着她从北方的雪山来到东海之滨,千里跋涉去到西方的荒漠,也去过南荒的森林。在几十上百年里我的剑也渐渐练到了极致,杀过的妖兽更是不计其数。

然而我却发现慕玥她却从不关注这人间的一切。渐渐的,我也开始收起了剑,学着用她的方式用另一个角度来看这世间的一切,只是我却始终做不到像她那样的淡然。

我当然记得那个叫白慕玥的采莲女,在她被杀害的第二天夜里慕玥离开了那座城,却并不知道后随着她离开的桃木剑上染着恶少和恶奴的鲜血,而城里也少了一个经常在塘边垂钓看采莲的渔翁。

我也记得那个叫青柠的来自西域的少女,慕玥在前一天便走了,所以她也并不知道在她走之后的第二天便有个路过的游方医生救了青柠的性命。

至于那个叫苏晴的男子,他确实是死了,只是在那场杀戮结束后,有个道士作法三天超度了众多的冤魂。

而在她陪着南宫湘悬壶济世的时候,同样有个人默默的跟在后面,除妖除魔。

而在这几百年里,也许是看多了这人间,我渐渐也消散了杀念,对这人间充满了喜爱。

而在苏晴死后,我更是再也没动过剑。直到我发现,我的桃木剑已重新抽了芽更开了一朵桃花。我终于知道,无剑,也许才是最好的剑。

但在南宫湘狂性大发的那天,看到慕玥有危险,我却又忍不住动了剑。

那天我终于在她的眼中看到了我。

但她关注更多的或许还是我的剑。

又或者,我在守护着这人间的同时,更想守护的是她,用我的剑。
。。。。。。。。。。。。。。。。。。。。。。。。。。。。。。。。 


听到再次来到万妖宫的花非复述的话,白姨泪流满面。

“我痴守他百年,怎会只是因为一把剑。我守护着这人间,其实也是想一直陪着他啊。”

“但其实,这人间,又何须我们来守护。”

  ”走吧,我们去天界见你的父母。”殿外随脚步声传来的,正是君陌道长的声音。

“去天界见我的父母?”不知是因为见到了突然出现的君陌还是听到了他的话,白姨震惊了一下便愣愣的看着他。

“是啊,去见你的父母,没有父母之命,怎么成亲?”君陌道长同样直直的看着白姨微笑着说。

“这人间,就留给花非小晗他们来操心吧。千年了,我们也该休息一下了。”

“嗯。他们的故事,或许会比我们的还要精彩吧。”

完。 


评论